离退休党委职责

发布者:张蕾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424

  

离退休党委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及党和政府制定的离退休工作的具体政策内容,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教育,支持老同志发挥作用。其主要职能是: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教育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使其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密切联系离退休教职工,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搞好调查研究,为落实好“两项待遇”提供准确的政策依据。做好来信来访工作。

五、认真做好组织发展、收缴党费等党员管理工作。按照党章要求,从实际出发,加强离退休党委的自身建设。

六、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保持思想稳定。

七、协助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独特的政治优势、知识优势和经验优势,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等,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和科研活动。

八、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TitleMore

天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