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延安精神 我们的传家宝

发布者:张馨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0

精神解码── 革命圣地孕育的精神瑰宝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革命者的精神家园。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延安成为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师生在延安,开启延安精神研学实践之旅。图片来自:天津日报

从1935年到1948年,在延安13年的峥嵘岁月中,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方针,在领导全民抗战中成为中流砥柱;开展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粉碎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和政治包围,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实践中百炼成钢。

伟大的事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伟大的延安精神。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斗转星移,时光流转,中共中央离开延安已有70余年,而延安精神却一直伴随着延河水,超越了时空,散发着光芒。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在当时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战的强大精神力量,而且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而深远的精神支撑和引领作用。

精神寻访── 汲取和传承 赓续红色基因

一、汲取

80多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和有识之士奔赴延安,他们怀着“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坚定信念,排除千难万险来延安寻求救国真理。

今天,一批又一批充满朝气的大学生踏上这片热土,重温那段革命的岁月,从先辈们的青春里汲取人生力量。

7月9日凌晨1时45分从天津站出发,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14名师生抵达延安,开启了为期4天的“赓续红色基因 青春与党同行”延安精神研学实践之旅。

宝塔山、杨家岭、梁家河、枣园……这些教科书上闪亮的名字,一一映入学生们的眼帘。“对于学生们而言,延安是一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她无数次出现在历史课本、影视剧里,但是当他们第一次真正身处延安,触摸每一片厚重坚实的土地,走过革命先驱们的旧居和窑洞,感受到的收获,比文字中得到的更浓烈、更厚重。”此次研学实践之旅的带队老师、大学生辅导员于世川深有感触。

中共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并写入党章,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的历史性转折。

如今,在中共七大会址,环顾会场里依旧鲜艳的党旗,简朴的条桌木椅,毛泽东亲笔题写的“同心同德”4个大字默默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人留在延安的精神力量。

“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2019级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曹婷婷的内心无法平静,“虽然在来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很认真的‘预习’,但是现场的感受,这种沉浸式学习的体验,是最深刻的。”短短几天的研学,让她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面对一孔孔土窑洞,以及整齐摆放的老一辈领导人简朴的生活用具,同学们百感交集,就是在这昏暗的窑洞里,毛泽东完成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等40余篇著作,写出了《论持久战》的光辉著作,拨开了笼罩在国人心头的阴云,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在教科书里,我了解到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克服武器装备落后、粮草短缺,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不得不说是伟大的奇迹。到了延安,我深刻领悟到,与其说这是个奇迹,不如说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赢得了胜利!”2019级工程造价专业本科生叶诗雨说。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深刻把握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和积极意义。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但知识的意义在于传播,深入弘扬延安精神是一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李浩毓表示。

二、传承

夏日骄阳如火。

在西青区第六埠村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一场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开国元勋、老红军、老延安的后代聚集一堂,为大家讲述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故事。

同样火热的场面,也出现在蓟州区罗庄子镇旱店子村。红延颂宣传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宣讲团为小营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队课,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这样的场面,对于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祝宝钟来说很平常,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32年,共发展基层研究会、研究小组和宣传教育基地130余个,每年宣讲近千场,观众突破10万人。2017年,研究会创建了“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微信平台”,开设了延安精神大讲堂、书画作品、宣讲动态、红色回忆等多个专栏。

“研究会最初的创建者是几位老红军、老延安,如张思德的战友朱旭明、周恩来的卫士李学文、参加过保卫西柏坡和奇袭白虎团战斗的老战士于勤凯、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吴炯(电影《上甘岭》中卫生员的原型),还有受到毛主席七次接见的全国特等劳动模范张士珍等。”祝宝钟说,32年来,一些老红军、老八路、老干部相继去世了,越来越多的老红军、老延安的后代上岗,这些年来,研究会经历多次新老更替,但宗旨一直没变,那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努力弘扬延安精神。

红军后代张建华,其父亲张有才1927年参加红军,随中央警卫团长征到达陕北。从2006年起,张建华多次撰写纪念红军、纪念父辈长征的文章。2021年2月,研究会增补她为宣讲团副秘书长,5个月的时间,她先后到社区、农村、学校宣讲12次,还动员多名红军后代撰写父辈长征中的故事。

研究会副会长、宣讲团常务副团长谷梅,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谷云亭的女儿,多年来,她不断挖掘整理父母口述内容,通过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红色故事,宣传践行延安精神。“我的父亲母亲在延安时亲眼目睹毛泽东同志种菜、周恩来同志纺线,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谷梅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延安精神研究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开门办会,始终瞄准老百姓的需求、面向基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研究会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延安精神的影响力。金亭沙画创始人王金亭1999年从天津钢厂下岗,自强不息的他从事沙画艺术创作,作品曾被外交部指定为国礼,赠送外国使节。作品题材涉及革命导师、老一辈革命家画像和延安宝塔山风光等。2021年初,研究会为其工作室挂牌,成为艺术领域的“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2021年,该工作室多次举办特色党日活动,上半年接待2000余人学习参观。

退休民政干部、红军后代姜建军是研究会宣讲团副团长,在父亲去世后,他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这些年,他一直在挖掘并整理自己家的家风,他发现,父辈那一代人,在家庭生活中有很多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延安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不仅要继承,更要发扬。父辈不在了,但我们要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同一片历史天空下── 天津 敌后抗日武装发展壮大

卢沟桥事变后,天津的形势十分危急。1937年7月29日,天津保卫战打响,成为抗战初期中国军队大规模对日主动出击的第一战。

同年11月,中共河北省委在天津成立了党的统一战线组织──华北人民抗日自卫委员会。在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也由此成为指挥冀东暴动的中心。

抗日战争时期,天津郊县活跃着许多抗日游击武装。他们以灵活机动的战法,为配合八路军主力打击日本侵略军作出了重要贡献。例如活跃在天津南部的津南支队,这支队伍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开展抗日斗争,他们发动群众破坏敌人的道路运输、惩治汉奸,有步骤地向子牙河、静海县城及独流镇周围的敌占区深入。

盘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抗日武装力量,它的创建与发展,是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冀东游击根据地的指示决定的。盘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不仅开创了冀东西部抗日游击战争的新局面,还在支援与配合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取得抗战胜利,天津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据有关材料统计,仅蓟县(今蓟州区)就有20390名群众英勇牺牲,粮食损失2.2346亿公斤,房屋损失15760多间。

在天津蓟县、宝坻、武清、宁河等地区,随着抗日联合县政权的建立,一些区县抗日武装主动出击,打击日伪军,建立游击根据地,给天津日伪军以强烈震慑,鼓舞了天津人民的抗日信心,为大反攻的到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5年8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下达大反攻命令。冀热辽军区主要负责夺取塘沽、天津,并肃清境内伪军。8月12日,大反攻作战开始。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日本战败,我们国内的阶段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值此历史关头,国共两党进行了重庆谈判,国民党通过战争来削弱和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企图暴露无遗。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对中原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全面解放战争由此开始。

天津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此积极投身到解放战争的洪流中。(作者:张立平 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TitleMore

天津工业大学